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February 02, 2001

永遠解不開的謎

一位長得很慈祥的老年人﹐我第一次見他時像是看到了自己的祖父一樣﹐只是他長得很黑很高。我每次和他站在一起時﹐都得把頭仰望45度角才能看見他。他每次見到我時﹐都會輕拍我的肩膀﹐感覺特別親切溫馨。其實他的輕拍是他表示友善的一種方法﹐只因他無法言語﹐只能夠微張著嘴巴。看著他嘴巴的模型﹐并不難猜出他要表達的字語﹐比如再見﹐哈羅等問候語。

可是﹐為什么卻偏偏他不能發出任何聲音呢﹖據醫生的証實﹐他只是腦部發展緩慢﹐是屬于低智商的一群﹐但他的耳鼻咽喉嘴巴的操造一切正常。因此﹐沒有人知道為什么他的聲音會消失在空氣中。從此大家都曉得他是不能發出聲音的一個人﹐但我們卻從來不稱他是啞巴﹐因為他根本不是。

他被安排到每星期三次的音樂治療﹐与其他三位病人一起進行。他非常乖巧﹐不像其他三位會搗蛋﹐會擾亂我整個的治療過程。他很聽話﹐總會根據我的指示做他該做的事情。由于他不會唱歌﹐每當其他人在唱歌時﹐他就會玩樂器﹐他總愛挑他最喜歡的樂器--馬拉卡(Maraca)搖啊搖﹐可以從他的表情看出他非常享受這個彈奏的過程。

除了彈奏樂器之外﹐他也享用了Somatron﹐与其他病人比較﹐他比他們更快投入松馳精神的過程。在他彈奏樂器時﹐尤其是彈馬拉卡時﹐當隨伴著的音樂是強勁的﹐他很容易被影響而很快地high起來﹐彈得更起勁。

這樣子的音樂治療進行了將近五個月時﹐突然有了轉捩點。一天下午﹐在即將結束一次的音樂治療時﹐像例常般地我們在唱再見歌﹐他也像往常一般有著Bye-bye 的嘴形﹐但隱約之中我卻聽到了Ba-ba 的聲音從他的嘴巴里發出。當時我并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因為之中除了歌聲﹐還有樂器聲加插其中。接下去几次的音樂治療中﹐同樣的事情發生了﹐我真的証實了他不是啞巴﹐我終于聽到了他的聲音。但﹐我始終都沒有弄清楚為什么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其他的同事也不明白這其中的原由。因此﹐我們后來都列它為一個“奇跡”﹐因為沒有人能夠解釋背后的道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