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December 15, 2000

偶像的音樂

青少年祟拜歌星偶像的趨勢并不是近年來的事情。這股風氣自古至今,一直都沒有間斷過,只是所祟拜的對象改變了而已。近年來,演唱會,歌友會等其他大大小小的盛會都是此起彼落的,不難發現很多年青男女瘋狂地購票,只為了一睹偶像的風采,有些更在演唱會里有著不能讓長輩認同的舉動。到底,從音樂治療的角度看來,祟拜偶像(尤以歌星為主)是一個怎樣的局面呢?

曾經聽說過七八年前,台灣的年輕女生都很迷歌手張雨生,有許多同學從他的歌聲中得到慰藉和鼓勵,重新從挫折中站了起來。以這個情形來看,似乎這個偶象祟拜帶來了很多正面的影響。現實中卻也少不了那些因偶象而自殺的青少年,這樣就并不太令人認同与接受。

有一部日劇“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說得正是一名高中女生為了要聽一位藝人的演唱會而不惜出賣身体以換取一張昂貴的入場券。女生終于如願与償地聽了這場演唱會,卻很不幸地因這次性行為而感染了愛滋病。劇里這女生曾說她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么而生存著,她也不了解生存的意義,但卻因為這位藝人的歌曲讓她覺得原來生命中至少還是有一點點的東西值得她去生存,去活著。說這句話的她在那時仍不知自己感染了世紀之症。有時候,偶像本身不曉得原來自己唱得歌或作的歌竟然可以深遠地影響了聽歌的人,也許偶像是在“很不經意”的時候就作了這么的一首歌,然而聽歌的人卻“很在意”地從頭到尾聽著每一句歌詞,聆聽每一段旋律。這不能說是偶像的錯,或是歌迷的痴,只能說是音樂的力量在發揮它的作用。這名女生在劇里讓這位藝人了解到他的歌曲的力量,讓他知道雖然他只是“隨便”地作了首歌曲,但在這世界上,會有多少人聽到這首歌并為這首歌而感動。

這女生說得一點也沒錯。不論偶像自身的品行如何,單單是他的歌曲,就足以牽動多少人的情緒,可以激勵歌迷,也可以使他們消极。所以,一個歌迷若能從其偶像中取得正面的影響,那是非常值得鼓勵的,但要是是負面的,那就另當別論了。以下是一首鄭智化創作的“星星點燈”,雖然他不是什么偶像歌手,但這首歌或多或少也曾溫暖過許多人的一顆心,与大家共勉之:

抬頭的一片天是男儿的一片天 曾經在滿天的星光下做夢的少年
不知道天多高 不知道海多遠 卻發誓要帶著你遠走到海角天邊
不負責任的誓言年少輕狂的我 在黑暗中迷失才發現自己的脆弱
看著你哭紅的眼睛想著遠離的家門 滿天的星星請為我點盞希望的燈火
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家門 讓迷失的孩子找到來時的路
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前程 用一點光照亮孩子的心
多年以后一場大雨惊醒沉睡的我 突然之間都市的霓虹都不再閃爍
天邊有顆模糊的星光偷偷探出了頭 是你的眼神依舊在遠方為我在等候
現在的一片天是肮髒的一片天 星星在文明的天空里再也看不見
天其實并不高海其實并不遠 人心其實比天高比海更遙遠
學會騙人的謊言追逐名利的我 在現實中迷失才發現自己的脆弱
看著你含淚的離去想著茫茫的前程 遠方的星星請為我點盞希望的燈火
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家門 讓迷失的孩子找到來時的路
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前程 用一點光照亮孩子的心

4 Comments:

Blogger Norwegian said...

I can only "read" squares in your blog. Is there something wrong with my browser, or do you mainly write about squares??? :-)

10:57 PM  
Blogger Wo_木土人_od said...

Please switch to "UTF-8" encoding type

11:41 PM  
Blogger 史路比 said...

是呀..有的歌真的很好聽呢..不過,我從不迷戀偶像的...

出賣身体?人真的會這麼做嗎?

音樂的力量真的很大,我想妳比我們更為清楚呢..

喂!為什麼妳一下子寫了這麼多,看死我啦~~ ^^

7:40 PM  
Blogger Wo_木土人_od said...

不好意思...不是我一下寫這么多,這些都是我2000年時寫的東東,只不過重新post出來和大家在网上分享...還有很多的... 慢慢看啦...

8:3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