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December 08, 2000

聲波的振動也能治療﹖

一位長得不高的男生﹐膚色像極了本地的馬來同胞﹐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嘴里還常常發出“嗯嗯”的聲音。
我不見得怎么喜歡他﹐縱然他也是我的病人之一。雖然我知道我不能有偏袒的心理﹐但我實在不太能夠忍受他對待我的態度。他很喜歡作出要打人的手勢﹐我剛開始就中了招﹐常常以為他要打我﹐結果才知道他以這種嚇唬人的舉動為樂。另外﹐他最“引以為榮”的事要算是上演了几次的“弄假成真自殺案”。

除了他愛嚇唬人之外﹐他最喜歡用雙手緊捏著脖子﹐讓自己停止呼吸片刻﹐以尋求那一刻的快感。也許這么說大家都會覺得很荒謬﹐但事實畢竟是如此。對于一個發展障礙的三十几歲青年﹐生命對他來說似乎沒有什么意義﹐周遭的事他都漫不關心。智力只是兩歲的他﹐每一天就是工作(撕紙以作循環用途)﹐上食堂(以作獎勵)﹐吃飯﹐睡覺而已。因此﹐他就“自創”了一項能消磨空閑時間又能使自己HIGH一下的動作--用兩手的拇指緊壓著頸項的大動脈与大靜脈﹐窒息一下。曾經有好几次﹐就因為壓得太刺激了﹐就忘了放手而暈了過去﹐被送到醫院的急診室。

經過一輪的音樂治療觀察和評估后﹐我發現原來他很喜歡打鼓。只要有鼓在﹐他就會不停地敲。他也喜好沙球﹐握著兩個沙球﹐足以讓他樂上几個小時。開始進行音樂治療時﹐我就以這兩個樂器為主﹐讓他有短時間內不會想要刺激自己。給他握著樂器忘卻刺激的這個方法只能治本而治不了根﹐當他雙手閑著的時候﹐問題又會產生了。經過几個月的治療与他相處后﹐我逐漸与他建立起一定的關系﹐讓他覺得和我在一起的時間是很安全的且沒有壓力﹐因為我不會強迫他做他不喜歡做的事。治療過程中其中一項活動是享受音樂--病人必須仰臥在一個指定的床上聆聽音樂﹐聆聽時不可講話。這張特別的床是銜接一個音響系統而使到當音響系統操作時發出聲音﹐床本身就會因為聲波而振動。治療師可以通過控制聲量的大小來控制振動的強度。這項設備稱為Somatron﹐主要的目的是以振動的強度來按摩﹐或者達到生理上神經線放松的功能﹐進而強化心理健康。當他一開始接触這玩意儿時﹐戰戰競競的﹐不習慣在光天化日下躺在床上﹐更不曉得這玩意儿是什么機關。可是﹐過了几次﹐他逐漸了解這是一個怎么樣的東西時﹐只見輪到他躺在床上時﹐他的雙手就平放在床的邊緣﹐手掌向下﹐輕輕地移動著﹐臉上一副很陶醉的樣子﹐似乎是在感覺那振動的力量帶給他無比的舒服。

他終于找到了另一個能滿足他的刺激。雖然他依然會有自捏脖子的自虐行為﹐但明顯的﹐這種舉動的次數已由最初非常地頻密(一分鐘三四次)降至后來的每小時兩三次而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