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September 29, 2000

望我能增添她生命里的色彩...

烏溜溜的雙眼﹐粉白的臉蛋﹐再加上微卷的黑髮﹐一看就覺得她是個很漂亮的小女孩。年僅十六歲的她﹐卻有著和其他十六歲女生不一樣的人生。由于先天性的疾病﹐導致她一出生就不能像正常小孩般一樣地生活﹕她長年累月坐在輪椅上﹐四肢乏力﹐嘴部也不能合攏﹐不能言語﹐智商也停留在兩三歲的階段﹐甚至連呼吸也不能自主﹐要靠輔助器來協助她呼吸。縱然她有這么多的不幸﹐我總覺得她是一個很知足的小女孩。

我是個“路過”的人﹐不少人常常都可見到我推著一車的樂器﹐背著一把吉他在中心里逛來逛去。有一次剛巧來到她的病房前﹐她精神飽滿地坐在輪椅上﹐而她的好朋友就靠在床上﹐兩個人都用很好奇的眼光望著我。我走過去和她們打了打招呼﹐再告訴她們我是做“哪一行”的。當然我已習慣地自言自語﹐因為我不可能從她們身上拿到任何一絲的言語回應﹐但我卻從她們眼神和表情中看出她們很有興趣看看我的“八寶車”。于是﹐我便隨興地彈唱了一首“Puff the Magic Dragon”﹐唱畢沒有任何的掌聲或唱采﹐但我更珍惜的是她們報以我的那一個燦爛的笑容。就這樣我們三人有了第一次的“音樂治療”。

之后﹐我每個星期都會到那儿“報到”﹐和她們在一起的時候感覺非常充實。印象中她最喜歡的樂器是CABASA﹐一種用鐵鏈制成的南美洲樂器。她喜歡那種用CABASA在她身上按摩的感覺﹐冰冰冷冷的且發出清脆的“恰恰”聲音。每次和她作音樂治療﹐身邊的護士都可以感染到那種喜悅的氣氛。

使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天﹐我如常地到那里去﹐卻發現她臉色蒼白﹐無精打彩的樣子。我并沒有因為這樣而取消音樂治療﹐反而如同往昔地進行著。進行到中途時﹐她忽然全身抽搐﹐痛苦的表情全都表露在臉上。我知道是她的病發緣故﹐在一旁的護士也唯有輕聲細語地安慰她﹐希望能幫助她減輕一些痛楚。這時候﹐我唯有盡我的本份﹐彈了一首她很喜歡的歌--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給她聽。同時﹐護士和我兩個人都輕撫著她的手部﹐一起唱歌。過了一會儿﹐她終于恢复平靜的狀態﹐縱然可以看出她有多疲憊且痛苦﹐但她給予我們一個苦笑﹐似是感激我們為她做的一切。

在音樂治療中﹐對于一群嚴重的發展障礙病患著來說﹐無論他們的生理或心理都無法和我們相并行﹐我們唯有使用其他媒介如音樂去作為溝通的橋樑。也許您會問﹕“那音樂治療能在那一方面幫助他們呢﹖”若以這位小女孩來說﹐試問時時刻刻坐在輪椅上﹐有音樂來為她調劑身心﹐豈不是一個天大的享受嗎﹖因此﹐音樂治療除了可以促進生心理的健康之外﹐更強調的是提高生命的品質。無論是你﹐我﹐他﹐生命只有那么一次﹐而她比較不幸運﹐沒有能力來規劃自己的生活与人生﹐而我們音樂治療師能為她做的也僅有讓她感受她的生命里至少還有那么一點點的喜悅和精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