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November 17, 2000

串串音符傳我心中情(上)

記得我剛到一間美國智障中心服務時﹐因為新上任不久﹐我必須到病房里輪值夜班﹐主要目的在于多了解病人的起居飲食﹐尤其是在夜間的活動。但基于宗旨只限于觀察病房的操作与病人的起居﹐我只需跟著在值的工作人員巡視﹐并聽他們為我講解。我依稀記得那一夜﹐我將我的任務都完成了﹐但距離下班時間還有接近三個小時。上司見我無所事事﹐便讓我到其中一間病房去和一位非常特別的病人聊天。

這位女病人﹐只有廿來歲﹐非常漂亮且善良﹐臉上常掛著一絲的微笑。每次我碰見她時﹐總覺得她与眾不同﹐因她常常都似乎聽得懂別人的談話﹐會隨著談話內容而呈現臉上的表情。后來聽說原來她的智力和一般人沒什么分別﹐只是因為后天的一些意外導致她如今無法言語﹐無法行動﹐甚至連轉動頭部都要費九牛二虎之力﹐連唾液也都無法控制。對于她的故事﹐几乎每個了解的人都無不為她感到惋惜﹐感到可憐﹗她的生父母都有暴力傾向﹐自小就虐待她﹐在她六歲的時候﹐法庭終于把她安排在一對夫妻家中。這對養父母對她視如己出﹐可是由于過去不愉快的經歷造成她很不安全﹐情緒沒有辦法控制﹐學業和人際關系都處理得不好﹐更促成了她自卑的心理。十二歲那年﹐她曾經割腕自殺﹐只為了逃避這個殘酷的世界﹐可是她并沒有成功﹐卻增加了她對這現實的反感。結果十五歲時﹐又再一次地上吊嘗試自殺﹐只差那么几秒鐘﹐她就可以解脫了﹐但是﹐她還是活下來了。然而﹐雖然被救了下來﹐卻由于長時間腦部缺氧而使她永遠都無法像常人一樣地操作﹐甚至連最基本的控制唾液的掌握能力都完全失去了。

我走進了她的病房﹐問她是否願意讓我陪她聊一聊天。她用微笑回答了我。我開始与她談天﹐基本上都是談關于我的背景﹐比如馬來西亞﹐家人﹐學校﹐朋友等等。這是我第一次与沒有言語反應的人談天﹐她只用臉上的表情來回答我﹐一個微笑﹐皺眉﹐一臉茫然等的表情﹐讓我体驗到這種談天方式的精采和樂趣﹐更讓萍水相逢的我倆珍惜這一段歡樂的時光。看看手表﹐也該是時候離開了﹐也似乎很難跟她道別﹐結果決定送一首You Are My
Sunshine予她。我在唱著的時候﹐看著她咀巴微張﹐輕輕地在動著﹐好像要和我一起唱和﹐卻力不從心﹐唾液就不由自主地流了下來。看著這一個情景﹐心里除了同情難過之外﹐更多了一份感触。我輕輕地伸出手去為她拭去嘴角的唾液﹐再抓著她的雙手唱了另一首This Little Light of Mine 。唱著這首歌的當儿﹐我看見了她已濕透了的眼眶﹐這更讓我要以堅定的歌聲和表情來唱出這首充滿激勵性的歌曲。唱畢﹐我對她說﹐“祝妳有個美夢﹐晚安﹗”再給她一個很肯定的微笑﹐就轉身離開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