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October 13, 2000

音樂“溶化”了隔閡

雖然已經事隔三年了﹐但他的臉孔依然在我腦海里清晰可見。或許他是我“第一個”病人吧﹐他﹐四十三歲﹐未婚﹐男性﹐因長期嗜酒和抽煙導致四肢反應緩慢﹐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肌梗塞等慢性疾病。他曾是個航海員﹐不苟言笑﹐沉默寡言﹐不与其他病人或醫院工作人員交談﹐性格古怪﹐有過非禮女護士的記錄。這份資料難免使我有些緊張﹐但好勝的我卻欣然接受這個挑戰。

第一次見面時﹐覺得他很像香港歌星林子祥﹐尤其是鼻下的胡子﹐但他要比林子祥壯得多﹐白得多且胖得多。他坐在一個角落旁﹐保持沉默。惊險的是當我和他握手時﹐他竟緊握著不放手﹐幸好身邊的護士來協助我“脫難”﹐讓我虛惊一場。前几次的音樂治療中﹐我對他簡直束手無策﹐他唯一的反應就是靜靜地坐在角落里﹐眼睜睜地看著我和我的同學還有其他病人﹐一句話也不說。當我們給他一些樂器時﹐他也只彈一兩下當作是敷衍我們。由始至終﹐他都不開口﹐就算問他一些問題﹐他也沒有回應。總之他在音樂治療過程中是毫無反應就對了。就這樣過了大概四次的治療后﹐我們決定為他作出一些改變。在研究了他的背景后﹐我們在第五次的音樂治療中﹐把整個過程重新設計﹐把主題限于海洋為主﹐也就是說我們找了几首關于海的歌曲﹐然后準備几張海洋的海報﹐又帶了“海洋鼓”(一個圓狀形鼓﹐里面有很多小珠子﹐當搖動鼓時﹐會發出海浪的聲音)﹐心里只想著他曾是個航海員﹐也許可以引起他的興趣。

首先﹐我們先來一首美國著名歌曲“My Bonnie Lies Over the Ocean”﹐當唱到接近尾聲時﹐我偶然看到他的嘴巴微張﹐隱隱約約可以聽見他細細的聲音。我們喜出望外﹐趁勝追擊﹐再來一首“Sailing, Sailing”﹐也許這首歌不太著名﹐許多病人都沒有跟著唱﹐但意外的是只有他跟著唱﹐而且還非常投入。過后﹐我們邀請他与大家分享他航海的經驗﹐只見他緩緩地坐直﹐然后從從容容地講出他過去的經歷。短短四十五分鐘的時間﹐他簡直變了另外一個人似的﹐讓我們見識了他的另一面。就從這一次起﹐他和我們之間的隔閡就慢慢地化解了﹐以后他不但有問有答﹐而且還有說有笑。

那一次的治療是一個轉捩點﹐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与他有了一個話題﹐一個共同點。而音樂就成了我們与他接触的一個管道。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