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October 06, 2000

什么音樂能幫我減肥﹖

最近因工作緣故﹐有幸認識与結交了不少的朋友﹐當中有很多有趣且幽默的朋友都會毫不猶豫地建議我去做一項研究。這研究是什么呢﹖它就是与時下很多人有切身關系的瘦身問題。他們都一致地認為我可以考慮去研究音樂与瘦身的直接關系。“最好有一種音樂﹐聽了會減低肥胖人士的食欲﹐而使有意增肥人士增強食欲。”有朋友這么對我說。還有一位更可愛﹐他說﹐“若能把揚聲機(speaker) 放在下巴﹐就能把雙下巴去除﹐那該多好﹗”我聽了這樣的話語﹐真是啼笑皆非﹐可是在我腦海里﹐還是會迴蕩著這些話﹐畢竟他們所說的也不是毫無根據﹐想起來還真有點道理。

事實上﹐真有這樣子的音樂嗎﹖

每個人對音樂的反應都不一樣﹐比如說我喜歡的音樂別人聽起來未必有共鳴。A 聽了一首歌后可能會感動流涕而B 卻無動于衷﹔C 可能會對這首歌產生反感﹔D 可能會喜歡這首歌但沒有太大的悸動﹔當然其他的人有其他不同的反應。那以此類推﹐A 聽了某篇音樂也許會減低他的食欲﹐可是同樣地﹐B 聽了也許會增加他的食欲。沒有一首歌或音樂能完全滿足每一個人﹐也沒有一首歌或音樂适合每一個人。然而﹐只要有一首歌或音樂是能使大部份人增進或減低食欲就是一種成就了。就像市面上許多所謂音樂療法的音樂是針對某個對象群﹐比如莫扎特的音樂能促進儿童的學習能力是針對目前大部分孩童而言﹐但未必每個孩子都會有同樣的成效。同樣的﹐若現有一系列的“減肥音樂”﹐它也是針對大部份人而設計的﹐不是每個人都會得到同等的效益。我曾做過一項研究﹐是專門針對一群托儿所儿童的食欲和食量。研究結果顯示大部份儿童一面進餐一面聽儿歌時﹐食欲會比聽其他音樂來得好。

除此之外﹐我們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音樂治療的另一支環--聲學震動治療(Vibroacoustic therapy).這項治療法是在1980年代開始被提倡﹐當時稱為“音樂沐浴”(Music Bath)。過程就是利用音樂通過空氣震動人類的肌肉﹐首先它是用在一些痙攣儿童。專家發現他們只需三分鐘時間就能減輕一個痙攣儿童的痙攣程度。我曾看過在美國流行一種減肥產品﹐是利用電流使一個小棒子震動﹐然后把它放在身体的贅肉﹐經過一段時間﹐就可看見效果了。所以﹐那可愛的朋友建議的震動与雙下巴之事看似也行得通﹐只是与其利用電流﹐不如改用音樂來震動﹐不但有減肥效果﹐還能有美妙的聽覺享受。

關于音樂与瘦身的資料﹐坦白說我的資料并不多﹐以后有機會可以再和大家談談。

2 Comments:

Blogger 史路比 said...

哈哈.. 真的嗎?在那裡有得賣呢?我也要試看看這種震動減肥法..^^

9:43 PM  
Blogger Wo_木土人_od said...

那時看到是在美國電視上...可是沒多留意,因為只是一則廣告.我想這么多年了,如果它真的很有效,應該已經很出名了.可是到現在似乎都還沒看到這里流行... 所以算了吧. :>

9:3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