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November 10, 2000

學琴的孩子

有話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壞。是真的嗎﹖是否真有統計指出曾學過音樂的孩子就從來沒有誤入歧途嗎﹖隨著這句話逐漸普遍化后﹐許多家長自古至今只要經濟許可﹐都爭相地把家里的孩子送往音樂課。除了真的期望孩子不學壞之外﹐更希望他們能多學一種才藝。但在我碰到這么多自小就學琴的孩子之中﹐几乎還未碰見過一個對于他的學琴過程是毫無怨言的。

小時候﹐我們都隨著家長的安排去學琴﹐當中有些是自願的﹐有些是被迫的。無可否認的﹐家長的出發點是正面的﹐可是﹐學琴的壓迫感似乎愈來愈沉重了。曾經問過好几個小孩為了什么而學琴﹐他們竟然想了老半天都沒有一個答案﹐真的很可悲。學琴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為了考試﹖為了娛樂﹖為了炫耀﹖還是為了以上所有的呢﹖自己是過來人﹐明白到那種雖然喜歡彈琴﹐卻被迫要彈自己不喜歡的曲子的感覺﹐是非常難受的。如今看著許許多多的學生走上自己曾走過的路﹐心情很無奈﹐也很無助。學音樂真的不該是這個樣子的﹐真的不是只有練琴做樂理才算學音樂﹐更不應該是用分數來定奪一個人對音樂的領略。學音樂應該是很快樂的﹐應該是沒有壓力的﹐更應該是很隨興自然的。。。然而﹐它似乎已經變質了﹐變得很公式化了﹐變得沒有感情存在了。

我特別記得我的鋼琴啟蒙老師對我實行的制度是獎賞方法。只要我將她上個星期指定的曲子彈得準确無誤﹐我就能得到一塊錢的獎賞。一般上要得到一塊錢蠻難的﹐但基本上我每次平均也能獲得几角錢的獎勵。不久后我跟了另一位老師﹐她要求很高﹐脾氣也不好﹐常常都會拿鉛筆敲學生的手指。可是我們這一群她的學生都是全學院成績斐然的一群﹐也因為如此﹐通常在成績放榜后﹐她總會開著馬賽地戴著她最得意﹐最引以為榮的學生到一些高級餐館用餐作為獎勵。再接下來的另一位老師﹐每星期把我們“囚禁”在琴房里老半天﹐練的盡是一些強化手指的技巧﹐總愛把我們當成是她“制成”的產品向外人炫耀一番。這種向外炫耀也同樣是一種獎勵方法﹐我們得到是一些肯定﹐心里難免會暗高興一場。回想起來﹐這八年來的學琴路程有苦有樂。當然﹐那些獎勵和練琴的方法沒有所謂的對和錯﹐它們都可以在任何人身上來實行﹐只是最后呈現出來的效果會不一樣。反觀﹐如今自己的几位學生﹐每個都有各自的特質和潛能。也正因為如此﹐我為他們感到擔心苦惱﹐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會讓他們踏上自己的那一條路。所以常常提醒自己﹐要盡量使他們感覺到學音樂不是一件苦差事﹐而反過來令他們感覺到當中的喜悅。

真的﹐在這個充滿壓力的年代﹐我們實在不忍心再加負這個學音樂的名堂在孩子身上。若您是一位家長或者是一位音樂教師﹐請您想想在您所面對的孩子們中﹐有否是被迫學音樂的呢﹖若有的話﹐請您“放”了他吧﹗千萬不要讓我們的孩子因不愉快的學音樂經歷﹐造成他一輩子“恨”音樂的心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