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October 20, 2000

“喜歡”的感覺

世上的音樂種類繁多﹐每個人同樣的有自己所喜好的﹐也有自己不能接受的。對于自己愛好的﹐那種喜歡的感覺就是一種不能用言語來表達的感受﹐而不喜歡甚至是討厭的音樂就是因為聽了會讓自己渾身不舒服。一般上﹐喜歡一首歌或音樂是很自然﹐也可以是很复雜的反應﹐有“一見鐘情”﹐有“日久生情”﹐也有“愛屋及烏”﹐也有是因為一些外在因素而喜歡﹔但我极少碰見“因了解而愛上”的情況。几乎沒有人會先去分析因為這首歌是C 大調還是E 小調或是先研究它和弦的構造然后才喜歡它的﹐因為這樣太沒意思了﹐一點也不自然﹐而且還非常造作。反而﹐一聽就喜歡的情況大有人在﹔還有因為長期接触一首歌而喜歡它的情況也不少﹔另外一些是因為自己喜歡的人喜歡某種音樂而隨著他喜歡。不管你是屬于那一種喜歡的類型﹐總有你自己的原因。

“一見鐘情”是很自然的﹐一聽就喜歡。最近我就對梁靜茹的“勇氣”一“聽”鐘情﹐除了是旋律之外﹐主要是因為一些歌詞讓我想起了一個朋友﹕“我們都需要勇氣去相信會在一起”和“如果我的堅強任性會不小心傷害了你﹐你能不能溫柔提醒我雖然心太急更害怕錯過你”。我曾經和一位室友同住了一年多﹐她原本很不喜歡許美靜的歌聲﹐但那一年多來﹐我常在聽許的一張精選集﹐我的室友因此對這個精選集“日久生情”﹐到后來還親自去買了同樣的一張。“愛屋及烏”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最普遍不過的就是因喜歡歌手的外表或裝扮而喜歡他唱的歌。至于因外在因素而喜歡的情況就比如說是因為電影的某個情節配上某個音樂﹐或是碰到某個老朋友或心儀的對象聽到的某個音樂﹐這種喜歡是假若沒有那個情節或那個人﹐你連那個音樂的存在都會無動于衷。

拿流行音樂做例子吧﹐別以為流行音樂只是年輕人的專利﹐其實現在許多許多所謂的老歌不也是當年的流行音樂嗎﹖為什么喜歡流行音樂的人那么多﹖以非音樂角度來看﹐也許是歌詞与心境相符﹔以音樂角度來看﹐因為流行音樂的旋律与和弦都是很容易被人所接受和預測的﹐更有一些旋律在聽了一兩遍后﹐就可以朗朗上口﹐容易得不得了。常接触流行音樂的人在聽了几個音后﹐几乎都可以預測到下一個音﹐而且也不難發現流行音樂里的旋律總是反复的﹐有時候一個音﹐可以在一個樂句(phrase)里出現不下十次。反觀一些新時代音樂(New Age Music)的旋律怪得令人難以預料﹐似乎處處都有惊喜﹐所以有很多人聽新時代音樂會“心惊膽跳”﹐因為不知道下一步將會有什么樣子的火花。其實這個原理就和人的際遇是一樣的﹐我們常常都很希望會有奇跡出現﹐試問若每天都有奇跡的話﹐日子怎能不過得“提心吊膽”呢﹖所以很多人都祈望有平淡的日子﹐至少還有許多事情依然能在我們預料之中﹐畢竟絢麗終歸于平淡。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