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Thursday, November 02, 2000

那一份有他的記憶~~獻給一位遠方的朋友AB

他是我上司最疼愛的病人之一。我想最主要的原因也許是因為他們很投緣﹐再加上他的身世很可憐吧﹗

他是先天性的輕微自閉症﹐再加上腦力發展遲緩﹐但他仍然有上特殊學校﹐還待了几年。聽說他十來歲時的智力還有五六歲的程度﹐但就因一件事﹐就更深地影響了他的一生。十五歲那年﹐他的孿生哥哥帶他去游泳﹐結果發生意外﹐他哥哥溺斃了﹐而他卻從死神邊緣被救了回來。由于腦部長時間缺氧﹐再加上很愛他的哥哥從此離開了他﹐他變得呆呆的﹐更受到精神病的折磨。最痛心不過的是在他患上精神病后﹐因為人為上的疏忽﹐導致他后來每況愈下﹐不但智力退化了﹐連行為都變得古靈精怪。如今三十三歲的他﹐有著一頭鬈鬈的褐髮﹐瘦瘦的﹐看起來精神常常很不好﹐眼皮經常要蓋起來似的。上司把他安排給我做音樂治療﹐就因為他對音樂的反應奇佳。只要他願意﹐几乎很多首歌他都能記得歌詞﹐雖然他的智力只有三歲而已。

開始對他進行音樂治療時﹐心情是戰戰競競的﹐因為聽說他常在女生面前手淫。果然沒錯﹐前几次的音樂治療﹐我都覺得很沮喪﹐挫折感很重﹐沒有辦法制止他這種不良的行為。心里一直怪著上司不該把他安排給我﹐他無法預測的性格﹐又不隨我唱歌﹐而且常常都很無神地坐著﹐似乎對任何音樂活動都無動于衷。更讓我不服氣的是他根本不能很安份地坐著﹐喜歡毫無目的地走來走去。但是﹐我卻沒有辦法避開這個任務(因為是強制性的)﹐只好繼續為他進行音樂治療。

直到有一天﹐大概是兩個月后吧﹐一切都變了。我記得我依舊唱著我平時唱的歌﹐也是他最喜歡的一首歌--Jesus Loves Me。他竟然開口唱了﹐還一字不漏地唱完﹐而且自那一天后﹐他再也沒有在音樂治療里手淫了。往后的音樂治療時刻﹐我們都相處得很愉快﹐唯獨他不太喜歡玩任何的樂器。可是﹐我們從歌聲里卻建立起了一份非常獨特的感情﹐舉凡他碰到我的時候﹐都會隨后跟著我﹔當然﹐這也不能算是一個好現象﹐但至少當我給他停止跟著我的指示時﹐他都能夠服從。進行音樂治療的四個月后﹐他竟然可以在擁有几百名觀眾的才藝表演中獨唱Jesus Loves Me。對他而言﹐這是一項壯舉﹐因為只要他一站著﹐雙腳就會不聽使喚地徘徊著。可是﹐在面對著麥克風的當儿﹐他寸步不離地唱完大約30秒鐘的歌。當時的我﹐几乎有個衝動想告訴全世界說我做到了﹗

然而﹐至今我還是不曉得到底兩個后的那一天﹐是什么東西令他開竅了呢﹖抑或是他一直都在測試我的耐心﹖又難道是前兩個月的音樂治療在表面上看起來沒有一絲一毫的作用﹐但其實卻已經“潛伏”在他內心深處了﹖無論答案是什么﹐我始終最珍惜的還是和他共渡那六個月音樂治療過程中的那一份記憶。。。

1 Comments:

Blogger 史路比 said...

雖然,我對音樂治療真的沒有太多的研究,不過,我卻知道聖詩能醫治一個人的心靈,有comfort人的作用..

7:4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