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Thursday, November 23, 2000

串串音符傳我心中情(下)

You Are My Sunshine和This Little Light of Mine皆為在美國進行音樂治療常用的歌曲﹐尤其是后者﹐更能發揮其激勵性的作用。記得有一次﹐曾有一位護士在我作音樂治療時与病人并坐在一起﹐她在治療結束后時淚流滿臉﹐直說這是上帝賜予她的最佳禮物。

相信大家對點歌這個電台節目并不陌生。從我懂事以來﹐就知道電台里常有些節目是可以讓聽眾寄卡或撥電來點歌。為什么會有這種節目呢﹖為什么要點歌﹐而不就把要說的直接說出來呢﹖記得以前﹐總覺得要點歌的人都很厲害﹐能找到一首与他自己要表達的話語如此貼切。但現在乍聽之下的許多點歌節目都不再讓人自行選曲﹐而是主持人已將歌曲安排妥當﹐然后只需讓點歌的人說出想點給的人以及一些寄語。我曾聽過這么一個點歌的小插曲﹕陳XX先生卻點歌給他的女同事﹐并想向她表白藏匿內心一些時候的傾慕之意﹐結果電話一掛斷后﹐耳邊傳來的一首歌竟是林子祥的“男儿當自強”。我几乎不能相信自己所聽到的﹐雖然看起來沒有什么問題﹐但若我是那位女同事的話﹐感覺就非常奇怪了。

不難否認﹐要找一首很貼切心境的歌曲不是件容易的事。撇開雙方喜歡的歌不提﹐點歌起碼也要有70% 以上的歌詞能配會自己要表達的心意﹐不然能算是點歌嗎﹖歌﹐之所以那么容易“點”﹐也就是因為它能夠說出一個人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的話語。許多歌曲里都隱藏著很深的意思与內容﹐聽一遍后方不太能捉摸到它們所要傳達的訊息﹐需要在多聽几次再加上邊聽邊看歌詞﹐方才能領略到60% 以上。每一首歌的作詞人都費了心思去填詞或寫詞﹐要表達的有時候是他們自己的故事﹐有時候是別人的故事﹐但字數卻限制于一百至兩百個字之間。當他們把詞寫出來了﹐卻要讓我們聽歌的人去領略這其中的故事或心境﹐那種難度并不會比攀登世界最高峰來得低。這當中這么多的接收与表達的過程﹐到最后聽歌的才是接受最頂尖考驗的人。

縱然“選歌寄情”的過程這么复雜困難﹐但依然有很多人能夠克服這項困難﹐仍然找到能“代表”他們的歌﹐再傳達情意。而在這個時侯﹐收到點唱的人也不必在多余的言語﹐就已經能會心地一笑﹐因為歌曲已將所要說的話從一個人的意識里傳到另一個人的意識中了﹐這種意境也只有在經歷過后方才能了解与体會。

3 Comments:

Blogger 史路比 said...

唏…我會慢慢地把它看完…

“男儿當自強”??不是吧!怎麼憑歌寄意呢?

2:37 PM  
Blogger keng 坑 said...

沒想到, 在部落上重看你這些文章, 另有一番滋味!

8:51 PM  
Blogger Wo_木土人_od said...

什么滋味?

8:33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