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December 01, 2000

能聽能唱的“聾啞”小女孩

最近看了一部澳洲的電影--Amy。電影里的女主角是一名小女孩Amy﹐在她三歲時她依然會說話且聽得到聲音﹔但經過一場意外后﹐她從此變成“聾啞”小孩了。她的母親費盡心思為她找尋治療的方法﹐最終是她的鄰居--一名“不務正業”的音樂家發現原來Amy其實是聽得見聲音的﹐而且更有趣的是她只聽到音樂聲如歌唱与樂器聲﹐卻聽不到人們說話的聲音。而且她也能夠唱歌﹐還會用歌唱來表達自己﹐但就是沒有辦法說話。后來心理學家才發現Amy“誤以為”是她自己害死了當歌星的父親而造成心理障礙﹐繼而無法開聲說話和聽見說話聲。

說實在的﹐這電影在誇張嗎﹖現實中真有可能會發生這種只聞歌聲而不聞說話聲﹐只唱不說的情況嗎﹖從音樂治療的角度來看﹐這是絕對有可能的。暫且撇開心理的那一方面不談﹐單單是說話和唱歌這兩種聲音﹐就有很大的差異了﹐主要在于頻率和振幅都不一樣﹐再加上唱歌是由最基本的旋律和節奏所組成的﹐所以唱歌和說話是真的有天淵之別的。也正是因為這個道理﹐音樂治療是适合讓聽覺有障礙的人參与和進行的。原因就是因為不同的樂器聲﹐歌聲﹐說話聲等其他聲音都有各自的頻率和振幅。一個聽覺有障礙的人可能聽不見口琴聲﹐但卻可能聽見小鼓聲。

若把心理因素考慮在內﹐情況又會怎樣呢﹖劇中音樂家与小女孩在“談話”時﹐都是用唱歌的方式。當時﹐我記得電影院里的人雖然不多﹐但几乎都笑了﹐我猜想他們笑的原因也許是因為這種“談話”方式有些滑稽。的确﹐在我們這個時代﹐這種溝通方式似乎太多此一舉又太搞笑了﹐但卻不能否認說這種溝通方式也有它獨特的效果。可能我們都已經習慣了用言語來溝通﹐來表達頭腦里的意識。若要我們用歌唱﹐我想就考倒我們了。相信大家都記得無論是從書中或電視電影中曾經看過中國舊時代的一些人們習慣用唱歌來對話。我最記得尤其在一些有山有水的地方﹐一個人在唱山歌﹐當有其他人聽到他的歌聲而有意与他交個朋友時﹐就會同樣地用歌聲來表達善意。

這種溝通方式其實就是音樂治療里的其中一項基礎--人為什么要唱歌﹖“唱歌能令人快樂起來”﹐“唱歌是為了娛樂別人”等的答案并不少見。可是在最原始的時候﹐人到底為什么要唱歌﹖為什么唱歌能讓人快樂﹖因為它能夠把心里壓著的話語都傳達出來。大家都知道藏在心中的話不說出來﹐是最痛苦不堪的﹐可是就怎么能夠把話坦蕩蕩地說出來呢﹖所以就用唱的﹐把心中快樂的﹐悲傷的﹐不忿的﹐失望的﹐期待的﹐憤怒的等情緒一一傾泄出來。曾經有一項研究這么報導說自信心低的人在說話時比自信心高的人較少用“我”這個字﹐而當他們進行音樂治療時﹐特選了一些有“我”字且是有正面意識的歌曲鼓勵他們多唱﹐發現能夠幫助他們提高自信心。与其要他們說一百次的“我一定可以做到的”﹐不如邀請他們唱唱“壯志在我胸”和“我的未來不是夢”﹐效果也許會更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