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December 29, 2000

蟬叫﹐鳥鳴﹐水滴﹐風嘯

日前﹐我辦了一個非常小型的音樂營﹐對象是九至十二歲的小朋友們。來參加的小朋友共有五位﹐他們非常乖巧﹐是典型的優秀學生。音樂營里的其中一項活動是聆聽十四首不同種類的音樂﹐此活動的宗旨主要是讓孩子有機會接触各種音樂﹐并多認識世界各個角落的地方音樂。這十四首音樂當中﹐有一首是大自然音樂﹐主要是鳥鳴﹐狗吠﹐蟬叫﹐還有一些家畜如豬﹐牛等的叫聲﹐我每次聽這首音樂的時候﹐腦海總會浮現一個田園生活的畫面﹐非常純朴簡單﹐一片綠油油的感覺。五個小朋友聽了這首音樂﹐都表示他們不喜歡這類型的音樂﹐原因是太吵鬧了。我聽了有些訝異﹐因為和我預期的答案有些出入。

我以為在都市的小孩會比較喜歡聽到一些平日無法接触到的大自然聲音﹐沒想到得到的反應竟是如此﹐坦白說我有點失望。也許我不應該拿自己的準則去評價小朋友的反應﹐他們的經歷尚淺﹐可能不會把所聽到的大自然聲音直接聯想成鄉村生活。而我也許似乎還未搞清楚自己是因為緬懷簡朴生活而喜愛那些自然聲音﹐還是我真的是純粹喜歡聽這些聲音﹐這兩者之中在我的腦海中已經很難的劃清一個界線﹐因為音樂發揮出來的聯想力已經把這兩者緊緊地纏在一起了。以我個人來說﹐常年生活在大城市里﹐時常都會眷戀小時候到祖父母在鄉村渡假的日子﹐還有就是到深山或海邊旅行的時候﹐同樣地﹐不但懷念那些歲月﹐也很期盼都聽到那些很自然﹐很舒服的聲音。

如今﹐水滴﹐海浪﹐鳥鳴﹐蟬叫﹐家畜叫﹐雨(傾盆大雨﹐細雨等不同的雨)﹐雷﹐風等其他各種大自然聲音已不再普遍了﹐要聽到這些聲音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只好依賴著別人經已燒錄好的CD或卡帶。這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吧﹐現代文明的人類竟需要依靠先進的科技來尋覓那些我們從前唾手可得的周遭聲音。別小覷這些聲音所扮演的角色﹐它們不再是純粹聲音而已。如果您用心去聽﹐它們就像一首悅耳的交響樂曲﹐各有各的特色与其重要性﹐最重要的是它們可以成為淨化人類的心理。大家都知道心靈在經過長年累月的煎熬和折騰后﹐變得污穢破損不已﹐而我們可以不需要費盡心思地尋找強化心靈的音樂﹐因為大自然聲音能有效地負起這個責任﹐淨化及強化心靈﹐讓我們的耳朵在“享受”了自然之浴后﹐有清新脫俗的感覺﹐若能夠再加上視覺效果如一幅圖畫或冥想中的影象﹐就不難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果。

這個不需耗費金錢的自然聲音﹐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若不懂得好好珍惜和享用﹐豈不是枉費了﹖

1 Comments:

Blogger keng 坑 said...

現在的小朋友, 應該沒有鄉間的童年經歷, 這些自然聲音對他們來說, 沒太大感覺, 也沒太多感想, 可能較少共鳴...

7:4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