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December 22, 2000

音樂起了催眠的作用

我曾經碰過一個很奇怪的病人﹐与其說他奇怪﹐不如說他可憐。廿九歲的他﹐看上去卻有如一個十三歲少年的体格﹐皮膚白晰﹐白里透紅﹐相當令人喜愛。可是他卻有几個与眾不同的地方如﹕他不能進食﹐肚子插著一支管﹐液体就從這管外輸入他体內﹐但他不需要躺著﹐管子是跟著他到處走動的。另一點就是他不愛睡覺﹐也不喜歡坐著﹐見到他時他總是站著或走著﹐就連有時睡覺時也站著。正因為如此﹐他的雙腳因長期支撐著身体而變得紅腫不已。他的另一個“嗜好”就是踹腳﹐平均第五分鐘踹腳一次﹐而他踹腳的程度是非常嚴重的﹐足以讓不了解他的人以為他真的會把自己的腳踹至斷裂。

直至我真正認識這位病人的時候﹐就發現原來他在音樂治療里﹐是很“有潛質”的且能夠受惠無窮。怎么說呢﹖他對非人類的聲音特別敏感﹐所謂人類聲音是指人的說話聲和歌唱聲﹐而他對這些聲音是毫無反應的﹐卻對大自然的動物叫聲﹐風吹草動的聲音﹐音響和樂器發出的聲音而感到雀躍萬分。以音樂治療的角度上來看﹐這應該是他耳朵能夠接收的聲頻和一般人不太一樣。更令人惊嘆不已的是他熱愛大自然的程度超乎一般人﹐他可以用整個夜晚的時間站在窗前“觀看”窗外的樹木花草和四處跑動的兔子和臭鼠。若碰到雨季時﹐他更不亦樂乎﹐願意站著几乎十二個小時觀看雨景及聆聽嘀答嘀答的雨聲。

為了克服他迫切的問題--只站不坐而雙腳浮腫﹐我帶他到音樂治療室里﹐看看到底他能夠從中得到什么幫助。他進了音樂治療室后﹐東張西望地顯得有些不安。我嘗試拿一些小型的樂器出來給他看﹐結果他卻無動於衷﹐只是一直拉著我的手往音響的方向指。我以手語再加上言語指示他﹐要他先坐下才願意扭開音響。他也似乎明白我的意思﹐就坐在一張椅子上﹐雙手無意間放在Somatron上(Somatron 為一種床連接至音響﹐當音響發出聲音時﹐床墊也會因此而振動) 。當我一扭開音響時﹐一段舒服且寧靜的鋼琴曲配上一些的大自然聲音如水聲﹐鳥鳴聲等就馬上抓住了他的注意力﹐嘴角隱約中露出一絲的微笑。我陪著他一面坐﹐一面聽﹐大約過了十分鐘﹐我竟然看見他的眼皮越來越重了﹐終于再過了三分鐘﹐他就伏在床上睡著了。我心里好高興﹐在想著該怎么讓其他的同事也來看這個“奇景”。后來﹐我等了大約三十分鐘﹐他依然睡得很舒服﹐我就輕輕地溜出去傳呼了最能分享我喜悅的一位同事前來﹐她見了這個情形﹐劈頭第一句話就是“我的天啊﹐你怎么做到的﹖”這件事“宣傳”了出去后﹐這個病人就每隔一天定期地來到音樂治療室睡覺﹐睡的時間長達一個小時。漸漸地過了一個月﹐他的雙腳雖然沒有消腫﹐但卻維持在當時的水平﹐沒有再惡化下去﹔睡眠時間也因此而加長了許多。不久后﹐我離開了中心﹐不知道有沒有人再帶他到音樂治療室讓他隨著音樂進入夢鄉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