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August 24, 2001

是音樂的力量嗎?

我曾經碰過一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病人,四十歲的他,卻只有十二歲的体格,而且瘦骨如柴的他實在令人心折.他非常好管閑事,只要有任何一個病人搗蛋的時候,他就唯恐天下不亂似的大聲喊叫,常常事情都會被他搞得雞犬不寧.正因為如此,他沒有一刻是可以靜下來的,常"站崗"在走廊上"等待"著別的病人鬧事,然后就是他可以"發揮"的時候了.

他有發展障礙,天生就是這個樣子的,從來沒有說過一句話,只是在一些時候會發生"ah...ah..."的叫聲來告訴別人"有事情發生了."他最喜歡站在門邊,迎接每個進到病樓的人;雖然他這么"好客",但他卻是最害怕別人触碰他,就算是不小心輕触到他,他也可以大喊大叫老半天,像是天大的事一樣.其實他這些奇怪的行為,我們都已經習以為常,甚至可以說是已經"接受"他這個樣子了.然而,這個病人有一個非常不好的行為,一直都是我們感到頭痛不已的.他一旦發牌氣時,就會把身上的衣服一件件地脫掉,然后零散地扔在走廊上.大伙儿已經試過多種不同的方法,但依然沒有辦法讓他改善這個行為.后來,与其要應對他的行為,不如我們先應對他的情緒;也就是說減少他發牌氣的次數.

在一次無心插柳的機會下,我們竟然有了一些發現.身為這間病樓新上任的音樂治療師,我滿懷熱忱地要實行一個"音樂午餐"計劃,就是在病人們進餐時,我會選擇性地播一些音樂,以期讓減輕病人們工作的壓力,更希望能夠減少他們一些不良的行為.當時提呈這項計劃的時候,受到了不少嘲笑和白眼,更有人笑我白痴.最好,病漊的經理反而意外地接受了我的建議,讓我實行這個計劃.

計劃實行的最初兩個星期,我有些氣餒,因為不但沒有獲得同儕們的支持,而且病人們好像也沒有什么特別的反應和改善.但當它進行到了第四個星期時,我竟然發現這個病人進餐的時間較長了,他似乎每吞下一口食物,就會抬頭將耳朵轉向傳出音樂的方向.開始的時候,我還以為這只是個湊巧,可是沒想到之后在觀察他的時候,他都是有同樣的反應.更奇怪的是以后凡是午餐時刻,我走進餐廳時,他總會眼睜睜地看著我,有時候還會有似笑非笑的表情.這樣的情形維持了一段相當久的時間,后來聽同事說他最近好像有些"安靜"了,有時候就大喊大叫時,聽到別人的指示,他也會自動地靜下來.更令人惊訝的是記錄表上,他因發牌氣而脫掉衣服的次數也少了.

沒有人知道是什么讓他改善了他的行為,我也不敢肯定是音樂的果效,因為沒有實在的証據.但是,在我離開了這間中心后,沒有人再進行這個"音樂午餐"計劃,那時候,其實就是研究音樂對他的影響的最佳時機.可惜,我已無從而知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