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June 29, 2001

平凡的歌,不平凡的感受

多年以前,我曾在一本刊物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曾和读者分享过一首歌曲。多年以后的今天,我依然有个欲望想和大家分享这首歌 Flying Free。这首歌的词曲都是由 Don Besig一手包办,而他到底是谁,是哪一国人,我至今仍不知道,只知道他所创作的这首歌鲜为人知,但却让我深深感动。可惜,我无法让大家听到这首歌,只能在此简略描写。它是一首很简单的曲子,C 大调,曲子分三个部份,每个部份的旋律都是一样的。作曲家特别安排横笛(flute)作为这首歌的主要乐器,伴奏则是用钢琴。我曾经在一次宴会中和几位同事分工合奏并合唱过这首歌,那是一个难忘的经历。一边负责弹钢琴的我,一边聆听著它富有意义的歌词,心中泛起不限涟漪。当初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吸引我的是它简单且朗朗上口的曲调,可是后来最令我欣赏的并不是它的曲,而是它的词:

There is a place I call my own, where I can stand by the sea
And look beyond the things I've known, and dream that I might be free
Like the bird above the trees, gliding gently on the breeze
I wish that all my life I'd be without a care and flying free
But life is not a distant sky, without a cloud without rain
And I can never hope that I can travel on without pain
Time goes swiftly on its way, all too soon we've lost today
I cannot wait for skies of blue or dream so long that life is through
So life's a song that I must sing, a gift of love I must share
And when I see the joy it brings, my spirits soar through the air
Like that bird up in the sky, life has taught me how to fly
For now I know what I can be and now my heart is flying free

也许看了它的词,您并不觉得怎么样,甚至会觉得这么三段歌词,实在是再也普通不过了。对,词非常平凡,可是一个人的心境,梦想,生命,都在海洋,天空,小鸟,云朵,雨,微风等等这些自然界的东西衬托出来了。歌曲里头没有什么大道理,讲的都是你我早就已经知道的,了解的。比如“我祈求我的生活没有忧虑”,“我无法希望我可以在没有痛苦中航行”,“生命是一首我必须唱的歌,一份我必须分享的礼物”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早已明白的,不是吗?可是,当挫折来临时,或是面对著种种考验时,又有多少人能想起这些话语来激励自己,让自己好过一些呢?

有人说这首歌很悲;有人对这首歌无动于衷;有人不喜欢它重复的旋律;有人说这首歌是生命的写照;有人喜欢它的简单和朴实;有人觉得它有激励的作用等等。而你,又有那种感受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