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June 15, 2001

街头的音乐

走在吉隆坡市中心一带,尤其是靠近友族比较多的地点如Jln. T.A.R., 或者是富都车站,有一幕是我从小到大都依然会看到的情景,那就是好几个有视觉障碍的友族同胞在天桥上或街道上弹著或敲著一首首的音乐,来换取一点温饱。以前小时候,经过这些地方看到这样的情景,不禁皱起眉毛,恨不得可以马上伸起双腿,拔腿就跑,为什么呢?当时年纪小的我也不明白,总之看到这样,心里就会有种抗拒的感觉,这种抗拒在短时间内变成厌恶的心情。也许在不喜欢那种音乐的情况之下,渗杂了一些鄙视的心态,所以造成心里不舒服的感觉。

长大之后,经过这些地方,情况还是一样,心里的感觉却起了不一样的反应。当然,我依然不喜欢那种音乐,特别是从那小小的键盘所发山来的声音,总是让我觉得刺耳。可是有好几次,我坐在离他们不远处等人,耳边听到的除了是交通繁忙的声音之外,就是他们好几个人配合得天衣无缝所弹奏出来的音乐。虽然不喜欢,可是以前那种厌恶的感觉已经烟消云散了,反而感觉有些庆幸,因为至少在平日忙碌的都市生活里,我们还可以听到一些自然的乐器声。我自认不会欣赏友族的音乐,对友族的音乐更是毫无认识,但那几位朋友所演奏的肯定是属于友族同胞的音乐,我想对于友族同胞本身来说,那些都应该是耳熟能详的音乐,不知道他们在听了之后,心里的反应会是什么?

留美期间,碰到在街头卖艺的音乐家也不少,大多数都是男生,不是手抱著一把吉他,就是脖子挂著一支萨斯风(Saxophone) ,当时听到的,都是一些本身不熟悉的音乐,心想应该是他们当地的音乐,不然就是他们自己本身的创作吧。记得当时听到这些音乐的心情是相当舒服的,看到他们如此地投入演奏每首音乐,心中不禁一凛,便有股冲动地想把手里握著的铜币抛入他们面前的帽子里,感谢他们让我的心情舒服起来。后来,没想到在美国的这段期间,我竟然有机会成为“街头卖艺”的一份子。那一学期的实习医院离学校很远,必须转换地铁和公车才能到达,一路上耗时约一个钟,德国同学和我常常在地铁里一面弹吉他,一面唱歌,只为了要充分准备每一次的实习。结果我们在害怕干扰别人的情况之下弹弹唱唱,不时地压低著声量,但邻座的朋友都会投以我们友善和鼓励的目光,似乎在给予我们肯定。有一次还碰过一位黑人朋友,他在离开地铁时对我们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地铁里感觉这么舒服,有免费的娱乐,谢谢你们让我这个短短的旅程如此精彩,真希望还能再碰到你们。”他的这一句话比任何东西都来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如今,我终于明白在街头弹弹唱唱的人并不渺小,他们也许会让有些人讨厌,但同时他们也会让有些人感激,只因为他们的音乐在不同的时候会有不同的需要:这些音乐有时适合你,有时适合他,而有时适合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