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May 25, 2001

从她的身上看到自己

她是一个上了年纪的女病人,接近五十岁了,轮椅后常都吊著营养素,由于这几十年来,她都是天天坐在轮椅上过日子的,所以特别会珍惜一些对她来说比较不平凡的时刻。先天性的疾病使她的骨头无法好好发育,相反地还会萎缩。为了避免骨头继续萎缩,医生只好都在她的手脚关节部份带上一些仪器,和疾病作战。她的颈部也因为支柱不了头部而常常使到整颗脑袋下垂。当然,有时候,她会努力挣扎使到头部可以抬起来,可是大部份时间她都有心而力不足。

和她进行音乐治疗的时间是在下午刚吃完午餐后,不但她的头抬不起来,而且更使到她昏昏欲睡。因此,我的主要任务便成了保持她的清醒和使她抬起头来。肯定地,她的情况并不会持续,时好时坏,非常难预测。今天可以整个小时都抬起头来呆呆地望著大家,后天可以整个小时都在睡觉。可是,每当我一把乐器套在她手腕上时,她就会比较“活泼”起来,拼命地要摇动著乐器。

时间一久了,她大概也对这些可以绑在她手上的乐器声感到厌倦,所以到后来的时候,也懒得去理会它们的存在。我没办法,只好狠心一点,抓起她的手敲在钱鼓上,决心要她运动一下,了解因果定律( 她要动要弹,才能听到声音) 。她似乎很喜欢钱鼓的声音,看著钱鼓笑了。可是,她为了要听到这声音,拼了命似的举起了右手,再迟疑了很久才最终“苦尽甘来”地把手敲在钱鼓上。我看了也心疼,心想她这么一个动作,费了好几分钟,好不容易才听到一个声音,她就已经满足地笑了。可是,这个动作对于身体健康的我们,根本不算是什么,也不需要用脑去想的,我们却从来不懂得如何珍惜,如何感恩。然而,她的每一举手投足,都必须经过头脑再三地指挥再能够表现出来。我除了能给她多些鼓励和称赞之外,就没有什么可以做了。

很快地,她也累了。我掏开袋子拿出几条不同颜色的丝巾,播著柔和的音乐,在她头上摆动著丝巾。她抬起头来,看著那些丝巾,眼睛马上有神了。这样一来,她忘却了抬头的辛苦,只顾著欣赏不同色彩的丝巾。然后,我把丝巾停放在她的脸上和手上,轻轻地抚动著。从她脸上可以看得出她的“享受”,她的“陶醉”,这么一个容易满足的表情,我由心地庆幸自己能够体会到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里的感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