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May 04, 2001

音乐治疗不一定会适合你

最近中心来了一位要求让她孩子进行音乐治疗的家长。第一次见这位十二岁的小朋友时,感觉非常奇怪,除了体格身材看似十四岁,其他的行为举止和谈吐都让我觉得他只有六岁而已。事情的原因太复杂了,这里也不便提起。重点是和他进行音乐治疗的评估时,让我“大开眼界”。

首先问起小朋友最爱听的歌曲或音乐时,他只是摇了摇头,说不知道。问他在学校里,音乐课时都在唱什么歌,或弹什么乐器,他也同样地摇摇头,说没有音乐课。后来,我知道从他嘴巴中是无法问出一个答案,就“口动不如行动”,直接把我所有的乐器给拿出来。我问他曾经见过那一种乐器,他也摇摇头,“全都没见到”。他的表情实在让我很纳闷,一个小朋友若真没有见过这些玩意儿,怎么表情上却看不出任何的好奇,因为一般上小孩看到新鲜的事物总会好奇,不是自动拿来试试,就是会发问。可是,他还是很规矩安静地坐著。当我告诉他这些乐器的基本弹法后,他一个接一个地拿起来试,从他的动作中可以结论出一点:他对这些乐器毫无兴趣。在进行即席弹奏时(improvisation),他拿起铃鼓(Tambourine),一下一下地敲,而我也用起钢琴(Piano) 来,希望能擦出一些火花,增加彼此间的沟通。结果还是不理想,那个即席弹奏只是一个空壳,完全找不到内容。作过这么多次的音乐治疗评估,极少碰到像他这样的小朋友,竟然对音乐反应不出什么。后来,从家长口中得知,原来从小就甚少接触音乐的他,就连学校也从没提供音乐课,家中除了电视传出的音乐,也从没听过其他音乐。

他,真的不适合进行音乐治疗。

以前在美国的疗养中心,也曾碰过一个类似的病人。他四十多岁了,是同辈中相当聪明的一位,因为他的智商比其他同辈要高很多。他会认英文字母和数字,讲话也比别人清晰,而且也没有什么行为上的偏差。我曾经觉得很不明白为什么像他这么“有潜力”的病人,没有进行音乐治疗呢?直到有一天,我才明白过来。那一天,刚好有政府人员来中心巡视,要见识一下音乐治疗的力量。可是,临时却找不到病人,因此上司就安排了这个病人进行音乐治疗作为示范。在进行音乐治疗时,他就像一个编排好程序的机器人一样,无论我让他玩什么乐器,他都非常听话,拿起乐器来弹,直到我说停他才停。最令我惊讶的同样是他的表情,没有所谓的喜怒哀乐,根本和其他病人在进行音乐治疗时的气氛完全不同。示范完毕后,上司找了我谈谈,我告诉她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个病人没有被安排进行音乐治疗。以前从课本中曾经读过这个道理,但直到那个时候,我才是第一次了解到原来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进行音乐治疗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