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June 08, 2001

猜心

一直以来,我都对精神病患有著莫名的抗拒,不是说我讨厌他们,但就是能免则免,尤其是在以前实习的时候,一碰到精神病患我就自叹倒霉,奇怪的是当时周围的同学几乎清一色的首选对象都是精神病患。终于有一个学期,我的实习对象就是精神病患。这批精神病患不住在医院里了,他们大多都已从医院里出来,正在康复当中,有些还在定期吃药,而我去服务的那间中心就是特别为这些病患而设的,称为精神病患疗养中心。病患每天都这间中心去,中心都会提供一些康乐活动或轻松的工作予他们,让他们在患病期间,不但身心受到照顾,而且也不愁温饱。

记得当时进行音乐治疗的病患相当的多,常常都会把房间挤得水泄不通,后来甚至要采取限制人数的制度,可见大家都慕“音乐”之名而来。我和一位同学同心协力,为的只是要将最好的音乐治疗服务提供给他们,所以常常都绞尽脑汁想出一些音乐活动来。这群病患外面看起来和常人一样,其中有些的音乐细胞还要比我们两个人的强,像有些会弹吉他,弹钢琴,有些是鼓手等等。有时候我们弹吉他时,弹到中途,竟然有病患说“你的吉他没调好....”,“这个和弦好像不对....”等等。正因为如此,同学和我两人所承受的压力是特别的高。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莫过于这一项活动:猜猜我的感受。我们把各种不同类型的感受或心情分别写在卡片上例如高兴,伤心,生气,惊喜,平静,害怕,紧张,讨厌等等。我们再把病患分成每三人一组,每组分别抽得一张卡片,上面写著一种感受或心情;再由三人去讨论怎么用乐器去表达那个感受或心情。当其中一组用乐器“弹”出那个感受或心情时,其他组别便可以去猜测那一组所抽得的感受或心情。开始准备这项活动时,我担心病患会觉得它太幼稚,太无聊。后来才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病患不但喜爱这项活动,而且也从中学得许多关于情绪方面的知识。也许表面上看起来,这项活动平常又简单,没什么大不了,可是在经过几次的活动进行后,我才了解这活动里面所涉及的层面有多广。首先,病患在抽得一张卡片时,需要先想想这种感受是怎样的,发生什么样子的事会触发这种感受呢,拥有这种感受时我会怎么样,如果要我表达我会采取什么方法,现在要我用乐器表达我会选择那个乐器,我会怎样用这个乐器“弹”出这种感受呢......等等的问题。这不但使他们有机会去思考各种感受和心情,更能启发他们思考应对这些感受的能力和方法。

在进行了几次后,以上所提的感受或心情对病患来说已没有什么挑战性了,因此,我们加插了许多更高难度的感受如沮丧,心疼,兴奋,愤怒,厌恶,恐惧,享受,满足,不忿,压迫,空虚等等。病患并没有因此而吝于参与,反而视它们为挑战,大家猜得不亦乐乎。

也许大家很难想像究竟感受怎么跟乐器联合在一起。在选择乐器的时候,这已是一门学问了。比如说,空虚的感受可以用什么乐器来表达呢?若是我,我第一个联想到的乐器就是梆子,因为梆子的声音听起来很硬,没有回音,感觉很空;反之,我不会去选择摇铃来表达空虚。可是,这些都是我个人的想法和感觉,别人也许会有异议。用乐器表达出来的感受是见人见智的,因此这个游戏没有所谓的对抑或是错,因为它完全是依个别而定。所以也不会有人会说:“嗯,快乐不该是这样子的弹法,应该是....”,这个游戏另外强调的就是学习尊重别人的感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