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June 01, 2001

叮咚锵

那天早晨,每星期上巴刹一次的我,依如往常地到巴刹绕了一圈。也许是习惯了这个自小就熟悉的巴刹,所以不太去留意周围的事物。但那一天,有一个摊位的摊主却引起我的注意。他是个卖厨房用品的中年男子,货品不多,主要都在卖锅子。引起我注意他是因为路经他摊位前,只听见一些很有节奏的“交响乐”,可是却怎么也说不出那些声音是怎样发出来的。后来一看,才发现摊主的双手各拿著一根筷子,在他不同大小,不同种类的锅子敲击著。他的神情很投入,若不稍加注意,我还真以为他是在卖艺的。

看见这位摊主,让我想起一个小玩意儿:拿几个玻璃杯子,各装著不同容量的清水,再用筷子或笔之类的东西敲著,每个玻璃杯子都会发出不同的音高。相信大家在以上这个玩意儿都不会感到陌生,不论是亲身体验,或是从电影电视节目里都曾见过。

除了小玩意儿之外,我还记得大学时候的其中一堂敲击课,除了学习各种不同类型的敲击乐器,在年终大考时,更是有趣极了。教授要我们发挥创意,用不是公认为乐器的物体来敲击,再把这首自创的敲击乐写下来和大家分享。听到这个形式的大考,我还真的不太相信,更不晓得教授会怎么评分。只记得当时回家后,把书本,铅笔,尺,罐头,碟子,碗,纸袋,水瓶,纸张等都搬出来,整个晚上就只为了要作出一首“非凡”的敲击乐曲。我这个举动,连室友都急不及待地坐在我面前,等著目睹一场“精彩”的表演。后来和室友谈起,无意中聊到中国人传统家庭里吃饭时,如果小孩子用餐具敲打碟碗,都会受到长辈的责骂。可是室友和我都觉得这个考试实在太棒了,不但可以刺激我们发挥创意,而且还帮助我们“发泄”心里的情绪。

从这个敲敲打打的活动里,唯有曾经尝试过的人才会真正了解它其中的力量。无论敲击出来的是什么声音什么节奏,它都是最原始的,最真挚的,只因为它是在非常随兴的情况下作出来的。就像那位摊主,他可以在一个喧哗声四起的巴刹里独自一人“陶醉”在他本身的敲击乐曲里,不但娱己,也可以增进自我的身心健康。很多时候,一个人内心有许多心情沉淀著,都不习惯将它们表达出来,这些无论是愉快,悲伤,愤怒,委屈,羞耻,满足等等的心情,不是被我们压抑著,就是隐藏著,甚至有些还被我们“遗忘”了。可是在随兴的敲敲打打中,这些心情会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乐曲里,一并地表达出来。

如果有一天,您有这个机会的话,不妨也试试那个考试,真的很不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