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August 03, 2001

用音乐“说话”

我自认自己是个很拘束的人,并不善于表达自己。虽然自小就开始学钢琴,可是都从来没有用“心”去弹,而是用脑。所谓用“心”就是指用心去感受音乐中的点滴,而用脑就是根据乐谱上的指示和符号来弹奏。当然,这样的用脑弹法也让我考取了多张文凭。我从来不曾去体会那用“心”去弹奏的感觉,直到几年前在准备要考取更高的文凭时,碰到一位老师,她让我知道什么是音乐。我还记得那时候我学的是贝多芬的F 大调奏鸣曲,明明已经是学好了,老师总是不满,她说弹得没有味道,没有感情。我说我已经尽了力了。结果老师就一个乐句接著一个乐句地形容给我听,要我想像成一个画面。其实这是一个很基本的学习技能,可是我却花了一段很长的时间才掌握起来。

记得我到了美国后,这种想像音乐的技巧在音乐治疗里更是普遍极了,每一个乐句就像是一句话,一段音乐就是一段对话。在音乐治疗系中,很流行一项活动,称为鼓圈圈(Drum Circle) 。这个活动常常成为同学教授的沟通管道,在这活动中,每人在众多乐器中任选一样,然后在人数不限的情况下开始弹奏。也许大家会认为这样的场面,所奏出来的音乐肯定又吵又乱,难听极了。可是,情形往往都出乎意料之外,大家就在一个圆圈里互相配合著,一面弹一面听,所奏出来的实在很动听。如果说得具体一些,就是用音乐来对话,来沟通。这样的对话和日常我们用言语对话的形式其实是大同小异,有开场白,高潮,结束。而当中所出现的情绪也有可能是高兴,沮丧,愤怒,失望,自信等等,就和大家的日常对话没有差别。有骂人的,有安慰的,有安静的,有吵闹的,有警告的,有平淡的,有热情的......

在我所接触过的病人当中,有些是属于被动型的,安静型的,他们的话不多,甚至有时候一句话也不愿说。与其让当时的气氛僵著,不如使用一些非言语式的沟动--音乐对话。它的好处除了可以让不想多说话的人如愿与偿之外,另外的一个最大好处就是它提供了一个很广阔的想像空间。进行音乐对话时,我们不必多费心思去想对方到底“说”著什么,只需要和对方共奏音乐。那是一种乐趣,是一种享乐,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