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August 10, 2001

让音乐作你的导航

念大学时,常听见其他科系的同学以羡慕的口吻说:“你的作业好有趣哦!”我当时听了只觉得是他们随口而说,并不怎么放在心上,再加上我自己根本不觉得自己的作业有什么乐趣。但当完成了之后,才觉得原来是教授们用心良苦,费尽心思。如今回想起来,这些作业的确不但有趣,而且更让我加深了对自己的了解。

如果要你选不同的音乐或歌曲来代表你的每一位家人,然后再写出选择这些音乐的原因,对你而言,这是一件怎样的差事呢?当时的我接到这样一份作业,只觉得蛮好玩的,也没有仔细想想背后隐藏的含义。可是,当我真正静下来要开始选音乐时,才发现这份作业有多难。当然,我可以随便选几首;但,却没有办法好好面对自己。因此,在无法欺骗自己的情况之下,我就这份作业非常细心地想过每个家人和自己相互的关系,结果这份作业足足耗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完成后,才觉得这个“杰作”是用“心”去做的。那种感觉实在真棒!

如果你学过音乐,想想你学音乐的历程和心情,那曾经有过的岁月是如何渡过的呢?教授给的另一份作业就是要我们写一份自己的音乐历史,再从这些历史中分析它们如何影响自己。当然,在音乐治疗系里,每个同学都有一段音乐成长过程,因此所写出来的作业都是好几十页长的。这一些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最“可怕”的是写完后,每个同学都要在教授和其他同学面前一起分享所分析出来的结果。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觉得是件简单的任务,可是没想到,越深入地去想,越发现原来当初自己学音乐,直接也间接地我的成长。不只是音乐本身,再加上老师的指导,考试的成绩,所学的乐曲等等,都深深切切地影响了我。

音乐其实不只是音乐,当你越将自己融入音乐的世界里,你就会越觉得音乐包含著许许多多神奇的力量。这些莫名的力量是笔墨都难以形容的,它无时无刻都存在著,只是视你如何感觉到它。音乐是非常奥秘的,它可以被你聆听,可以被你接收,可以和你擦“耳”而过,也可以被你探索。当然,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可以放心地让它来帮助你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同时别忘记,它会是一个你可以完全信任的知音,因为音乐从来不会背叛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