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November 23, 2001

特殊孩子

對于一些比較特殊的孩子, 我總會盡量地提醒自己他們是特殊的, 和別的孩子不一樣. 可是, 耳邊迴蕩著的卻是教授說過的一句話--他們雖然在某方面是特殊的, 可以列入特殊孩童的行列里, 但別忘記他們還是孩子, 還是會有頑皮的一面, 和別的小孩是一樣的.
他六歲了, 有著非常強壯的体格, 超級好動的性格讓周圍的人都無法靜下來, 必須和他一起活動.經過了几次的音樂治療, 他逐漸能夠慢慢地減少過動的行為, 尤其在音樂治療里都能充分和我配合, 參与活動. 他最喜歡海洋鼓了, 往往我總會將他最喜歡的安排在最后一項活動, 讓他有個好的結束. 可是, 最近的几次音樂治療中, 他又故態萌芽了, 短短的三十分鐘里都無法安靜地乖乖坐在椅子上, 又是鬧又是喊, 他也許知道我可能會將海洋鼓拿出來以制止他這些行為, 但我并沒有這么做, 与其讓他得逞, 不如讓他了解這些又鬧又喊的行為是沒辦法行得通的. 后來的一次,他一進來房里就乖乖地坐在椅子上, 用雙眼直看著我. 一見到他如此乖巧地坐著, 我急忙拿出海洋鼓, 一面彈著一面稱讚他, 他竟然瞇著眼對我笑了笑. 有時候, 他還會故意做出一些令人氣惱的行為如躺臥在地上, 懶散地斜躺在椅子上等等, 然后偷偷看看我的反應. 當我稍微板起臉孔皺起眉頭時, 他就會連忙伸直身体, 趕緊坐好.
另一個七歲的小孩, 雖然語言表達能力不太好, 但他同樣地會查顏觀色來表現. 當我打開鋼琴讓他彈時, 他總是輕輕地用兩只手指彈, 然后慢慢地將力度增加. 如果我不動聲色, 他就變本加厲將畢生的力氣都使出來彈鋼琴. 若我在他開始"發作"時就稍微皺眉頭或用較重的語氣說不可以時,他就會保持著聽話的一面.
教授的那一句話, 我是直到后來才明白它一點也不假. 他們的特殊常常令我會不知覺地用較柔順的語氣來應對, 可是原來我始終忽略了孩子還是孩子, 他們的本性不會因為某方面的特殊而改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