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與樂之間

記載音樂治療的點點滴滴...

Name:
Location: Kuala Lumpur, Malaysia

Friday, October 26, 2001

給自己做音樂治療--一千零一個願望

你的第一千零一個願望會是什么? 唔...,我還沒想到. 其實它只是最近時下流行的一首歌而已, 為什么我會對它如此著迷呢?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 是在一個夜深人靜且下著細雨的晚上, 當時我正準備要寫許久未碰的日記. 收音機播出這首歌時, 心里有無限的感慨, 只因很久都沒聽到像這樣的歌了. 也不知道是為什么自己會鐘情于這首歌, 或許是它簡單的旋律加上充滿著青春氣息的歌詞吧. 更特別的是歌曲里穿插了一段很熟悉的旋律. 這段旋律是巴洛克音樂家巴哈所作的一首小步舞曲, 有人說它是首儿歌, 我并不清楚是否有人改編成儿歌了. 由于最近教琴時學生頻頻彈到這首舞曲, 本來對它已有點厭倦, 但一聽了這首歌里所改編了的, 覺得煥然一新.
身邊的朋友聽了這首歌, 有的說會回想起中學的時光; 有的說整首歌很可愛, 因為中間有一段 "儿歌" ; 有的說某句歌詞寫得很捧; 有的說很 "青春" ; 有的說很幼稚; 有的說歌中的意境和我們的現實中差得太遠; 有的說......
其實每個人聽了這首歌都會有各自不同的感受, 縱使聽了多種不同的正負面感想, 我依然對這首歌情有獨鐘, 有著一種難以形容的好感. 尤其很喜歡歌里的第一句歌詞: "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 什么滋味, 充滿想像" . 寫得真貼切, 符合了自己最近的心情, 可能是近日整個世界的動蕩不安, 心情有些低落, 對未來感到有些恐慌, 對生命感到無常, 因此這短短的一句歌詞就能勾起我很深的思緒. "就算天再高那又怎樣, 踮起腳尖, 就更靠近陽光" 這一句寫得也很有意思, 可能對于許多踏入社會已久的成年人來說, 這一句歌詞似乎只是拿來安慰人的話語, 在現實中已經顯得沒有價值了. 仔細想想, 十年前的我有多少夢想, 又有多少夢想是已經實現的抑或是遺忘的. 十年前的我碰到挫折時是不是就想到如歌詞里頭所說的只要 "踮起腳尖" , 就更靠近夢想; 而如今的我是不是不再有這般正面的想法, 反而越來越悲觀呢? 每天一塵不變的生活早已讓人忘了感動, 當我們年紀越大, 就越容易忘了當年的夢想, 而這些當年聽起來又積極又純真的激勵話語如今也變得不堪一擊了. 有機會的話, 將自己的心態轉移到許多許多年以前, 用當時的心情來聆賞這首歌, 用當時的心境來聆賞這首歌, 我相信也許會有一些感触, 至少會有一絲感動.
一千零一個願望
明天就像是盒子里的巧克力糖 什么滋味 充滿想像
失望是偶爾撥不通的電話號碼 多試几次 總會回答
心里有好多的夢想 未來正要開始閃閃發亮
就算天再高那又怎樣 踮起腳尖 就更靠近陽光
許下我第一千零一個願望 有一天幸福總會聽我的話
不怕要多少時間多少代價 青春是我的籌碼
oh...我只有這一千零一個願望 有一天幸福總會在我手上
每一顆心都有一雙翅膀 要勇往直前的飛翔 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